读书笔记/影评/音乐分享
@薄荷冰酒 的子博 大号主产脆皮鸭文学

关于《鸟人》——最后,男主究竟【】了吗?

本文含有《Birdman鸟人》结局剧透,介意慎入!!


先来扒点没那么剧透的。饰演过气超级英雄的基顿叔曾演过蝙蝠侠大家都知道吧,中途精分的老爷声线真是听的我一激灵,还有挂他墙上的Birdman3海报整个造型也很emmm了。再发散一下思维,去年隔壁marvel蜘蛛侠里大反派秃鹫也是他,正对着满月一展翅的剪影非常让人有既视感惹。一朝为蝠终身脱不开制片人和观众的想象了233

关于结尾,里根究竟跳下去了吗?女儿抬头后的诡异笑容又是怎么回事?我是倾向男主活着的,他内心的“鸟人”太强大,其实没有去死的勇气。去海边,走到没胸了被水母蛰到,连滚带爬地跑回沙滩nen死水母;在舞台上,冲自己一枪打下去只蹭到鼻子这手该歪的多厉害啊。最后他名声大噪、又赚了个盆满钵盈后反而下定决心一跃而下?

男主的精神分裂和幻觉,我倾向于他是一直、一直都知道自己疯了的。像是他一直努力对杯面的性感声线视而不见(…),又比如最后他对镜子里的幻影骂了句脏话说拜拜。决心自杀前他和前妻第一次说起自己能听见别的声音,“有他来安慰我也不错”。有影评说男主假如真的死在舞台上才是对艺术的献身,象征他没有真正放弃理想,扯淡吧,这场自杀是妥协,是对人生这滩狗屎彻底甩手不干的放弃。那才是他渴望成为一个演员的梦想的“超我”,终于以一种懦弱又自欺欺人的方式,真的死了。

跳是肯定没有跳的。最能说服我的一个解读是,其实女儿的进来只是里根的又一场想象,就像翱翔在纽约上空时他也给自己编织出别人和他的对话互动一样。最搞笑的一个解读是里根开枪自杀大难不死,真的“穷人靠变异”成超英长出翅膀惹……

不过开放式的结局才会有更多理解,还是让他继续薛定谔的跳没跳吧。又不是高考语文阅读理解,啧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